2016年4月25日 星期一

蘇俄在中國 (2) 為什麼叫書記 ?



台灣人到了中國都會搞不清市委書記、縣委書記這職稱!等到你聽到市委書記比市長還大更是疑惑,在1912年開始的「中華民國」行政職稱裡「書記」是一個類似秘書、文書員的名詞,怎麼到這裡成了老大一把手了? 

這又要稍稍了解一下中共從蘇俄引進的行政體制,看一下上面這個圖,先看右邊兩塊政府(國家)與人民(社會)的關係,這兩塊理論跟西方差距不大,台灣人一看馬上就能理解,我賭台灣鄉民直覺會問一個問題:市長是誰選的?抱歉不是人民投票直選的,而是由代表人民的人民代表大會選的!不清楚喔?香港不就是一個最明顯的案例嗎?人民代表的來源請看這裡連結說明,實際上~你懂得! 

這張圖跟西方國家最大的不同在於~還有最左邊這一塊黨組織直接指揮政府!這點一定要稍稍了解一下國際共產黨史,蘇俄革命成功之後1919年3月就成立一個有別於蘇共政府的共產國際又名第三國際,發表《告國際無產階級宣言》正式對各國輸出共產主義,又稱輸出革命,這是一套由共產黨員執行的計劃,先有共產黨組織後有人民政府。

有一個案例最能理解,中共 1949 年已經在對岸成立解放台灣的「專案小組」,任命一個台灣省委書記舒同 (1905~1998),就像上面這張圖顯示,下轄專案小組行政、武裝軍力、紀委(監察)以及檯面下的潛伏台灣間諜網等部門,但還沒有台灣省長,因為台灣還沒攻下,人民代表還沒選出來。

回到這個黨組織,共產國際(第三國際)1921年在中國開第一次大會,選出領導人陳獨秀,這個領導人職稱就叫「書記」,問題來了,前面說過 1921 年算是北洋政府時代,「書記」明明是一個類似秘書、文書員的職稱。

第一個說法是當時在共產黨裡只能算 C 咖的農業專家毛澤東代表湖南省出席,擔任書記員的角色(毛到底有沒有到上海出席?至今說法不一),後來毛就把「書記」這名詞當老大了!這說法我在台灣聽過兩次,不過我後來問資深共產黨員的答案卻不是如此!毛當時確實是 C 咖,共產黨 1931 年在上海抄家被趕到江西瑞金時,毛的地位才大幅上升,因此 1921 年已經做完白紙黑字紀錄的名詞「書記」確實跟毛無關,而是跟陳獨秀有關,陳自稱「人民公僕」而將俄語翻譯過來的第一把手職位 секретар 命名為「書記」一直沿用至今,在中國境內「書記」成了一個老大的代表名詞了,中國法庭內可以看到一個有趣的小插曲,法庭上有一個小咖的「書記員」自民國時代沿襲至今,形成對比。

 跟前述市長不一樣的。市委書記不是由人民代表選出來的,而是由黨組織部直接任命的,他才是對整個黨組織負責的人,市長呢?他是對下對人民負責的,所以市委書記被視為一把手,市長二把手。同理可推,省委書記一把手,省長二把手,總書記一把手,總理二把手。


我的經驗,看過以上的故事和組織是理解中國朋友邏輯的途徑,例如他們聽到過去 30 年民進黨崛起的故事,保證每一個人都問我:「外國有誰給民進黨錢?」,從他們聽起來 ~ 民進黨掌權極度類似第三國際/中國共產黨的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