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9日 星期六

中國人怎麼看台灣?

我對一篇文章印象非常深刻~~~

姚人多寫過一篇他年輕時在高雄熱衷選舉活動,那次張俊雄選市長炒作氣氛達到空前,到了甚麼地方都是萬人空巷,激動的選民含淚點頭「這次一定選上!」,反觀國民黨競選總部那邊冷冷清清,根本沒甚麼動作,看起來就是「沒有人支持。」結果第二天,一開票~國民黨的票好像從天上從地底下冒出來一樣,開了好久才夾雜著張俊雄一票!

我看過後啞然失笑,這不就是我小時候記憶的翻版嗎?!也就是當時台灣絕大多數的選民是保守又沉默的。


現在中國大陸的結構也是這樣,保守又沉默的佔絕對大多數,以今年初的台灣大選為例,一線城市(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的知識份子大概都知道,到了四線縣城的上班族(大專畢,高中畢)大概只剩 20% 知道,知道了又怎樣?除非遇到我聊一下,否則也不會主動關心,所以參加帝吧的年輕人連蔡正元是那一黨都分不清!到了農村只剩大學畢的村委書記知道了,知識分子之外,學歷不超過高中(約 10.4 億人)汲汲于養兒育女、生活房貸、甚至吃飽議題的百姓而言,他(她)們完全沒有關心的動機。

PTT, FB, Youtube  網路上有些網友(我們稱的 426)關心台灣政治,有的可能是偏右偏藍的民國派(例如最近武漢大學這個案例),有些是另一端的毛左派,如果攤算在 13 億的中國民眾裡,比例會低得難以想像!回想一下姚人多那個故事,你是否就是那個含淚的選民?直覺眼前所見錯估了 426 的比例。

那絕大多數不關心政治的中國人對台灣印象如何?

他們對台灣的印象主要來自周杰倫、吳奇隆、小S、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吃不起茶葉蛋事件、瓊瑤,還有那個打架的國會。台灣有了過去幾十年累積的文化優勢,加上這幾年興起的台灣旅遊,保守族群對台灣抱持的觀點好奇 > 陌生 > 敵視,他們會機械性的提到兩岸未來要統一,請相信他們只是在背誦課文不是在發表自己的意見,如果有一天黨找到毛主席談話資料告訴他們「支持台灣獨立」,這些人馬上會跟著背誦!!!!

寫這篇是希望以後遇到中國人,先想想他是毛左派嗎?是的話我贊成跟他筆戰。如果是個挖珊瑚的爛旅客的話,當然要懲罰他!

如果只是個普通人的話?沒有必要去跟他當敵人。



3 則留言:

  1. 毛左派中心思想就是:"帝國主義亡我之心不滅",美國人加上日本人一直想利用改基因玉米,大豆消滅我種族,台灣人是這批人的馬前卒,未來勢必要打一仗,沒得商量

    代表人物,可以查南開大學艾躍進教授,從 Youtube 聽 5 分鐘他的言論, 就很清楚了

    回覆刪除
  2. 艾躍進竟然在 4 月 22 日去世了, 年 59 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