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日 星期五

中國有哪些批評人士?



在台灣知名度最大的反共產黨人士莫過於跟台灣往來密切的王丹、袁紅冰、陳破空等人,對了!再加上總統大選前開始爆紅的劉仲敬。

如果我們只透過這些人評論來看中國的話?時間久了必定出現偏差!

首先王丹、袁紅冰、陳破空 ..... 這一類算是已經流亡海外的黑名單,已有多年時間無法返回中國境內,中共對他們採取「移開火種」的處理方式,就是說反正老子國土大!差不了你一個!我也不想跟你吵,任你謾罵抗議都沒關係,處理方法就是讓你的名字永遠不在 13 億人民前出現,老子就贏了!!!

進入中國國境之後,還有反對人士 (本地 26 朋友指導應該改為 "批評人士") 嗎?有的!

以台灣的民主化經驗,要從媒體裡找反對派 批評人士要分三層次:

1。電視
2。出版品(書、報紙)
3。網路

如果在台灣,一個政治新星出名可能一天就可以上這三層次的媒體,但是在中國這三者層次分明。


  1. 電視:這是老大哥的絕對稀有財,地方電視台也必須跟隨老大哥。處理方法是不可能出現反對人士的名字(除非判刑)!電視上常出現一些學財經、經濟的人士批評政府作為,這些人的批評僅限於政策不涉及體制,我不列為反對人士。
  2. 出版品:已有出版法的管制,江澤民時代算是比較寬鬆的(法輪功事件把此寬鬆政策遮蔽掉了),後面兩朝愈來愈緊。每一本書出版都要審稿,只要你會找,還是可以從研究性論文書籍找到很多對黨/政府不利的研究。
  3. 網路:不同之處,在於網路上的東家由黨中央換成了民間,即使是視訊公司為了市場也敢跟政府打擦邊球,被消音的教授作家可以到這裡把他的想法講出來。

中國的網路生態很有趣!中年人很多,因為中國 1953~1960 年出生那一輩命運坎坷,當文革小兵、上山下鄉、高失業率、 90 年代下崗都被他們遇上了,老了總是要找件事肯定自己,有很多這輩老魯蛇成為網路上的優秀作家。

下表是我整理的反對人士(或稱批評人士),必要條件是具有全國性的知名度,有出版書的經歷,而且曾經引起毛左派的反擊。



我整理的這張表,左上表格名單也就是從研究看出政府荒唐又敢開口批評的一群,暫分兩大族群:學法律的(跟台灣過去很像!)以及學歷史的。賀衛方許志永張雪忠張千帆都是學法的!周勇張鳴袁偉時章立凡是學清史的(學清史這批人的故事很有趣,值得另文介紹)。中共對待這些人要顧慮到國際觀瞻,對他們的容忍程度大於其他族群。

右上方的表格,楊天石、楊奎松、楊繼繩、曹樹基、秦暉、劉瑜這些人研究政治體制、黨史、民國史、大饑荒得到了對共產黨不利的結論,他們部分著作成為禁書,同時也遭到保守勢力的攻擊,但是跟上一族群不同點在他們懂得閉嘴不說話,楊奎松形容「走在河邊,隨時可能掉進水裡」,如果皇帝願意~~還是可以用「誅心」的名義把他們抓起來!

左下表格稱不上研究型學者,但是敢批評,這些人通常有他的獨特背景,超過 85 歲的資中筠當過毛澤東的英文秘書還管過社科院美國研究所,章詒和是名人之後,袁騰飛搞出了全國性的知名度,陳丹青拿外國護照。

相對起來,劉仲敬是最沒有靠山的,上次他自己說有機會流亡海外,話不是無中生有的!(註:此文發表幾天後劉先生果然流亡海外,這是我預測最準的一次!)

如果不屬於這些族群的話,斤兩不夠最好還是選擇不說話,去年底有個案例是:一個網路上的業餘作家傅志彬把多年連載作品拿到台灣出版隨即遭逮捕判刑。另一個年輕人沈勇平拍了影片【百年宪政】下場也是入獄。


上面名單裡最有名的賀衛方教授說過的:

有 2000 年專制的歷史,控制就是一切,控制已經嵌在每個人的 DNA 裡。

如果這樣看,反對人士只是必要的裝飾品。

1998 年起我認識過成百上千的朋友,從博士到不識字的農民都有,90%都跟我提到要統一台灣,深聊過,已脫離現有意識形態控制的朋友,我仔細想想不超過 10 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