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8日 星期一

中國政府機關的作息

地稅局人員,制服類似軍服


看過一篇關於經濟的文章批評過:

在中國能賺錢的十份工作,政府就包了八份,馬雲又拿走了一份,剩下的人在爭最後一份。

先別論銀行、證券、能源、交通運輸這些絕大多數都抓在老大哥手裡,舉個例子,在中國大陸考駕照收費 5000 人民幣,折合台幣 25000 元,全部國營沒有民營,我看到一大堆月收入 2500 元的年輕男女趕考,考一張駕照要花他兩個月薪水,卻從未有人嫌收費太貴,聽到台灣收費也只是「噢!」一聲,也沒有民代讓你去抱怨價格太貴,所能做的就是接受。

在地方上的社交場所~咖啡廳,我認識兩個中學女教師,一個是黨員,在公立學校教書沒當班主任(導師),另一個是私立學校教師也是科任老師,兩人的薪資都在 3000 元上下,不同點是公立那一位可以把每週的課挪在兩天裡,剩下三天可以不到校上班,時間多還可以去想辦法賺別的錢。私立那一位也是課任,薪資稍高,但是剩下時間卻不能離校。現在私立那一位也在準備要考公務人員當公立學校教師 .......

除了北上廣深等一級城市有更開闊的天地之外,越到內地越往三四線城市走,公務人員就成了最穩定的保障。


我這幾年跑公家機關頗有心得,首先,在台灣街上一看到肩上有花花泡泡類似「軍服」的人員那應該就是軍人了,但是在中國可不能這樣看,中國滿街都是肩上有花花泡泡制服,警察、公安局、城管、保安人員、國稅局、地稅局 ...... 都是類似的制服,反而是真正的軍人很難看到,我發現初到中國的菜鳥常被這一點迷惑 / 嚇到了。

這些公務人員上班時間早上 8:30~1200,下午 14:30~17:30,跟台灣不同的是中午休息時間長達兩個半小時,到了夏令時期更長達三小時!

模擬一下,8月20日最熱的時刻你去三線地級市公家機關辦事,12:00 時間一到沒辦完,櫃台手一揮 ~ 你下午再來,那你只能等到下午 15:00 才能再次排隊,這三小時裡櫃台大媽回家做飯去了,你來自 100 公里外的縣城,這時只能就地找個地方吃午餐,然後找一家咖啡廳玩手機耗時間。

前面提到的櫃台大媽回家做飯去了,她小學、初中、高中的小孩中午時間也可以離校回家吃飯或到校外覓食(我相信中國之大,很多私立高中必有特殊政策,我確定的是公立學校中午可以離校),我觀察中國的高中生高一高二晚上沒有冗長的補習課程,他們是高三6月7日高考(我們的大學聯考)前,會有一段長達數月類似日本忍者 / 海軍陸戰隊式的的磨練課程。

話題回到國企!

在北上廣深,公家機關和公立學校的動作不是重點,被台灣人忽略掉了!但是在二三四線城市,他們的作息卻深刻影響整個城市,很多民企老闆是國企出身的,國企就是他們的客戶或供應商,他明白中午那段時間也作不了什麼事,那只好跟進!

前不久有人提出要國企上班四天半的建議,在中國,我認為這是一項好建議,因為可以促進跨省性的旅遊。

至於國企上班內容的話,就以前面那個女老師的案例形容:雖然有保障,同酬不同工導致很多不公平,以後有空再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