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4日 星期二

為什麼可以把喪事辦成喜事?

找不到 "天下" 的照片, 只好用東京巨蛋暫代


去年湖北省發生了長江客輪沉船事件,造成 442 人死亡,如果在其他國家這都是一件國家級的交通事故,但是如所預料的幾天後中國媒體老毛病又犯了!幾天後漸漸把報導重點轉移到辛苦的救援人員,把這件「國家級的交通事故」敘述成一件感性的故事。

《生為國人,何其有幸!》、《救援一線,中國最帥的男人都在這兒啦》、《4天3夜,那些感動我們的瞬間》,《世界透過沉船事故見中國決心》,《感謝你無數次遊過那麼悲傷的水域》

外國人跟高知識份子當然看透了這一套,謾罵不斷!但是我當時接觸的一般民眾 95% 都認為這沒錯!不然還能怎麼樣?非常巧合!過了幾天我有個湖北朋友來訪,這個事故就發生在他老家,他提到老家附近的渡舟全部主動加入救援,地方餐館壓低價格或免費給焦急的家屬用餐,我問湖北那些小老百姓對這件事反應如何?他低聲罵:「王八蛋!(後面省略 100 個字)」

這顯現的問題是:「為什麼上級把喪事辦成喜事?(除了第一線民眾)卻有那麼多人不在乎?」

我用熟悉的 MLB 棒球來解釋這個讓中國人迷惑的問題:

A案例:Red Sox 輸球!但是 David Ortiz 擊出全壘打,Ortiz 跟打擊教練的認真感動了球迷,生為我隊,何其有幸!! 
B 案例:Red Sox 輸球!David Ortiz 被三振四次,John Farrell 教練在如此艱難環境下調度感動了球迷,生為我隊,何其有幸!! 
C 案例:Red Sox 輸球!David Ortiz 被三振四次,John Farrell 教練被驅逐出場!但是場邊球迷的熱情感動了市民,生為我隊,何其有幸!!

問題在於定義長江沉船事件和 Red Sox 比賽事件的 Boundary 到底在哪裡?Boundary 如果不清楚,那一定可以找到小不拉嘰的主題來誤導原有指標。西方判斷的指標應該很清楚!長江沉船事件最重要就是死傷紀錄,Red Sox 最重要就是贏球或輸球,David Ortiz, John Farrell, 打擊教練, 球迷都是獨立的自然人,他的個人表現會另外敘述的,就因為是獨立的自然人 David Ortiz, John Farrell 再怎麼優秀也無法抵銷 Red Sox 輸球的事實。

但是把中國的天下論一套下去,全部都模糊掉了!!!!David Ortiz, John Farrell 成了 faceless players 只能算是球隊的一份子,他們的表現被球隊強迫代表了,除此之外,在 Boundary 之內再多找幾個「紅、光、亮、高、大、全」的正面主題,這麼拉一拉,輸球的事實漸漸不抵這些正面主題,喪事就變成喜事了。

前面提到湖北渡舟人家由於親臨現場,那一刻,他把自己的表現和政府的表現明確分開了,所以他開罵了!但是全國 99.99% 民眾沒機會到現場已經被政府代表了,模糊自己所應扮演的角色。

先回到我上一篇《何謂天下?》提到的類似東京巨蛋的天下模型,中國數千年教材不斷的在灌輸你天(統治者)人(民眾)合一,更直接的講法就是~國家已經代表你了!你只是這個天下(組織)裡的一員,這一招我們不陌生,因為國民黨以前也是這樣教我們的!我回憶國中時學校牆上就是寫著「領袖」、「國家」、「責任」、「榮譽」、「服務」。在這樣的想法裡是絕對不會有「公民」、「自然人」的理論出現,推想一下網路上很多「地命海心」忠黨愛國的自干五(自帶乾糧的五毛),不就是因為他們從小沒有「公民」、「自然人」的概念,,在混沌的天下裡,搞不清楚自己角色?妄想著自己就是統治者,才會寫出那類五毛文章

參考文:我觀察中國的教育



有一次我看到這個 Youtube 裡面深度討論自然人的問題,張博樹先生是 2009 年被迫流亡的社科院學者,陳平先生是趙紫陽身邊的智囊長居香港,陳平有一段非常精彩的發言,我直接抄寫如下~~

我們(中華)文化到現在說到 "人" 都是已經有身分角色的人,已經在分工組織裡的人,家庭分工、宗族分工、皇權下的分工、黨天下的分工,中華文化從未解釋分工的人從哪裡來?從未定義分工的人之前是甚麼人? 
中華文化裡沒有「自然人」,你去找聖賢書都是一出生就已定義為身分角色的人,沒有先定義「自然人」,進入這個組織之後怎麼會有人權的概念?

參考:樊梨花的文章-習近平為何發瘋?


1 則留言:

  1. http://club.kdnet.net/dispbbs.asp?id=11711268&boardid=1

    參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