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2日 星期二

聊一下「狼性」

去年有個會計背景的台灣女同事來中國支援幾天,第一天我帶他到某銀行縣城支行辦事,在前往銀行的路上,女同事問我「你是理工背景的,怎麼辦妥這些繁瑣的財務專業事項?」,我很有自信的咳兩聲說:「美眉,我幹過採購、業務,優點就是了解人性,我的辦法就是先去跟行長 / 副行長做朋友,搞清楚行長的個性,讓他「感覺」我們的投資案對他的業績有多少好處,就算我不懂,他也會(用他的資源)幫我搞到懂!!!」

接著車抵達銀行,我劈頭先問黃行長在哪裡?客戶經理露出驚訝的表情說:你不曉得行長被XX銀行挖到漳州去了?瞬間我的地位下降了三級,原本可以在行長室邊喝茶邊聊天完成的工作,變成要到大廳乖乖領牌一關一關接受刁難,接下來幾天,女同事對我在車上所說的話一直抱持懷疑的態度。


經過初次到中國出差的女同事抱怨提醒,我才猛然想起四線城市縣城是一個「約定俗成」的城市,在這裡假設人人是老鄉,人人都懂一切。

車站在哪裡?在偏遠的城區,沒有指示標示牌,不過這不重要!因為沒有人去車站搭,那要去哪裡?去A十字路口,等我到A十字路口,真的有車在排隊,但是沒有任何車牌!!!!
數萬人都知道往廈門的巴士不是在車站也不是在A十字路口搭,而是在某高中門口搭,但是沒有車牌更沒有標示來車時間,更細膩的問題如週六週日幾點會加開?奇怪每個鎮民都知道! 
往廈門、漳州也可以搭黑D(包車),怎麼叫車?我撥網路上的廣告卻是空號,但是每個人手機打開都知道要撥幾號! 
麵店可以看到四五種麵條,還有多種小菜,就是沒有價目表!一切由你自己跟老闆談!麵吃到一半,,,,,,, 看到隔壁桌叫煎餃 ,,,,,,, 我說怎麼有煎餃?老闆回答:「你又沒點!」 
某市的公司註冊表格 / 流程進行修改,就在行政大樓公佈一下,連代辦公司都不通知。(註:李克強上台後,厲行行政簡化,但是常常一年內多次簡化,對民企反徒增困擾)


這樣的環境下,再加上人與人之間無數的不信任,你要了解人家那一套潛規格,成本最低的方法不是學習,而是去交幾個靠譜的地頭蛇朋友,我才能體會在中國「哥兒們搶付帳」的道理。有個實際案例就是我住處的燈壞了,請小區(社區)的物業公司委託修護,第一次答案是廠商三天後來修,價格自付!一小時後我請地方富商出面,答案是立刻到場免費修護。小區誠實回答是第一次聽我無閩南腔的普通話可能是「北仔」(福建歧視江西、湖南、四川民工的專用詞)所以敷衍一下。

從銀行、搭車、修燈的案例,總結就是告訴我們要「靠關係」,要「建立好關係」。

我所見中國大多數年輕人其實個性很溫和的,只有少部分在一二線拼命的年輕人必須採更積極的策略或手段,他們才能在不友善的環境比別人用更短的時間、更少的成本達到目的,自然就會露出台灣老闆記憶中他們也玩過的「狼性」。


在美日歐先進國家,改進方法是有一個資訊開放的環境加上人之間的信任自然可以降低成本,而不是讓更多人玩起「狼性」的遊戲。

只能說~中國現在有些不友善的環境跟「狼性」,喚起了台灣 60, 70 歲老闆們那一段美好的回憶!!!!

套句跟我年齡相仿同事的名言:「都已經做人了,為什麼要做禽獸?」

參考文章 : 吳曉波 : 蒼狼終將消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