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3日 星期三

茶葉蛋事件的歷史由來



2015年以後,很多年輕人對台灣的第一印象,不是周傑倫,不是林志玲,不是小虎隊,不是阿里山,不是台北101,不是墾丁,不是富士康,不是國會打架,不是李登輝....年輕人對台灣的第一印象毫無疑問是「茶葉蛋」 

2011年在台灣某一個生活性談話性節目裡,提醒大家一下,這是一個有線頻道30幾台的生活性而非50幾台的政治談話性節目,節目知名度低到趨近於零,在這樣一個冷門節目裡找來一個沒有人說得出名字的高教授說了一句「大陸人吃不起茶葉蛋」,然後這件事全台灣也沒人記得,接下來人、事、時、地、物就埋沒在錄影帶裡兩年。

2013 年廈門衛視意外發現這個片段,專程電話訪問這位高教授,高教授表示受到誤解,希望對方看清楚影片前後,廈門衛視還算理性,接下來也沒幾個人記得廈門衛視這次訪問。 

次年 2014 年台灣爆發太陽花反服貿運動,爆發時我正在中國境內安排某地級市委書記訪台,我印象非常深刻,太陽花事件對中國是一個很大的警鐘,證實過去國台辦系統對台灣的消息有誤,認真的共產黨認為他們過去對台灣了解不夠全面。接下來電視上出現了相當多的檢討節目,等這些熱潮過後,中央宣傳部刻意炒作「大陸人吃不起茶葉蛋」這句話,這件事也從廈門衛視跟高教授兩人的事一下子跳升成為 14 億人跟 2300 萬人的宣傳戰爭。 

我身在中國境內感受最清楚,忘了是那一天,身邊每一個人都先丟下問候,改質問我「為何看不起我們,認為我們吃不起茶葉蛋?」,我要怎麼回應?天啊!當時我一頭霧水,等我搞清楚之後。我的回答是:

「如果是馬英九說的,國民黨說的,民進黨說的,某立法委員說的,那我真的很不好意思。但這只是某個不具知名度的『教授』說的!?...........」

其實我有點「罪不在我」的怨念,但是在全國與論煽動下,容易受傷的中國人根本聽不進我的解釋。 

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在鄉下搭黑D遇到一個司機,意外發現我是台灣人之後,馬上就開始從「茶葉蛋」一路罵到武統台灣,我的應對方法是望著遠方,一眼都不看他,一句話都不回,直到下車,幸好我明顯比他壯一個等級,他也不敢亂來。不過從這件事讓我驚訝「茶葉蛋」事件熱度已經深入到農民生活了 !

從我來看,「茶葉蛋」事件是一次輿論演習,試想中宣部此舉就是把一隻無人注意的蚱蜢轉為大象,成為手上夠重量的武器,只是橫向比較起來,「茶葉蛋」事件的強度還不如對南韓的「薩德飛彈事件」以及對菲律賓的「南海事件」。 這件事也讓我上了一課,問題不再於我們以為的自我審查,以為低聲下氣凡是求和就能防止衝突,實際上只要中宣部決定要整你,理由絕對不是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