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4日 星期四

鄉下的共產黨員



拆遷戶小林算是我為了蓋工廠發放農村後最重要的朋友之一,小林曾經到地級市裡證券公司去上班半年又回到家鄉,昨晚他前證券公司總經理來訪,姑且稱他為賴總好了!賴總面子夠大,把鎮委書記,村委書記、鄉鎮武裝部長黨員全部湊一桌,可能桌上還有空位吧!他們想到鎮上還有一個台灣人,就找那個台灣人來一起晚餐

賴總提到好公司到縣城 (四線城市) 設點一定要用三種人 : 退伍軍人、紅二代、積極年輕人。如果你能同時具備三種身分?那保證你 35 歲前當地方總經理。 

這我一聽就懂了!出身農民家庭的小林只符合第三個條件,難怪他去漳州半年後摸摸鼻子又回來了,現在這桌上就一個案例。跟小林同齡的朋友小方符合三大條件。被派到隔壁縣去當證券公司設點籌備總經理。無憑恃的小林只能乞求小方給他機會去當助手。

今天晚餐跟著這些人學了很多共產黨基礎組織的事。共產黨鄉村結構很重要的一環是退伍軍人,這些退伍軍人共同特色是酒量好、體格好、忠誠度高,受過黨政、軍隊教育後回到家鄉後被任命為一大堆我聽不懂的職稱,中國沒有民意代表,沒有民選鎮長,這些退伍軍人成為縣城以下管理農村的基礎磐石。

如果用台灣思考模式想像這些人必然錯誤 ! 台灣的退伍軍人回到地方通常已 50 歲以上,跟地方脫節已久,且教育程度在社會上完全無優勢 ! 不易成為劉仲敬所稱的土豪 。

然而中國軍隊競爭激烈,許多退伍軍人回到農村正值壯年且教育程度偏高(跟村民比較)成為共產黨管理地方的骨幹,獲取地方情報的途徑。誰家賭博 ? 誰家婚嫁 ? 誰被戴綠帽? 誰生意破產 ? 誰搬去縣城 ? 誰兒子考上大學 ?每次像今天賴總來訪的這類聚餐時,就成了這些 PLA 校友們 (25~65歲都有) 交換訊息的平台。

鄉鎮武裝部長是我第一次聽到的頭銜,掌管民兵武器,民兵則聽任黨書記。村委書記是最低一層地方訊息的磐石,他們認真的話,有能力掌握自己責任區村內的每一則消息,村委書記告訴我,他可以從晚上各主要餐廳總開了幾桌了解鎮裡的景氣如何 ? 席間我問某一位村委書記,縣城裡正在傳某地有地下工廠在造假菸 (我從縣城裡某小學老師聽來的) ? 村委書記白眼一翻,他可以詳細回答我假菸出貨地點、日期以及各種原料來源 ! 不過他說白了,上面不聽的話一切都沒事 !真正關鍵在上級願不願意採用他們不好聽的數據。

跟這桌人在一起的時候,我忽然秒懂 2015年11月發生轟動的河北賈敬龍殺村委書記案,想像一下:當我桌上這些人跟黑社會結合要拆你房子搶你老婆的時候,賈敬龍唯一的辦法就是拿出射釘槍反擊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