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日 星期一

錢荒



2017年農曆年前正準備整理行李回台灣,忽然整個鎮出現錢荒,一條路七家銀行都領不到人民幣,其中幾家銀行乾脆在營業時間拉下鐵門,提款機也沒錢,12小時過後還是沒錢,一群過年要用錢的農民只能排隊等運鈔車,我當時第一直覺是「難道是大事要發生了嗎?能否讓我在離開前親身見識一下擠兌的場面」 

我滿腦子壞主意想看好戲,「擠兌」對我而言的標準畫面有:緊張的女記者、SNG轉播車、低頭道歉的銀行行長、堆滿桌的現金、帶槍的武警、不排隊擠成一團哭喊的農民……。 

這時,事先約好的司機阮先生上門了,他從30公里外的縣城過來。 

「阮先生,銀行領不到錢耶?」 「喔!」
「提款機也都沒錢了,很多人在等勒」 「喔!」 

慢郎中性格的阮先生好像完全不在意我所謂的「錢荒」,一邊幫我搬行李一邊催促我趕快離開,對了!今天約他來就是要載我去廈門搭小三通回台灣。 

搭電梯下樓時遇到房東洪先生,我刺探性的問了一下

「今天每家銀行都領不到錢耶?」
「微信跟支付寶可以用吧?」洪先生諷刺性地回應 

他反應跟阮先生一樣,不太在乎這件事。

我打開每個人生活必備的微信,我有250個朋友,其中住在這附近至少有30個吧! 咦!奇怪!沒有任何一個人提起我所謂的「錢荒」 

「這裡沒錢,到廈門去提款一定有錢!」上了阮先生的車之後,他終於開口了! 

阮先生說的沒錯,照我推論如果出現金融危機的話,一定是農村先放棄,其次四線城市、再來三線二線,一線大城市是國家面子絕不可放棄。 

一個小時後經過100公里外的廈門市區,阮先生找了一家建設銀行要我下車提款,果然!我順利的領到錢了!我疑惑的看著阮先生,回想今天早上好像一場夢。 到達廈門五通碼頭我購票時交現金給認識四年的旅行社女經理時,刻意又提起了早上遇到「錢荒」這件事,女經理疑惑的看著我「不會吧!」、「我們沒遇過。」,旁邊幾家旅行社人員也全部放下工作疑惑的看著我這個外星人。 

阮先生、洪先生不在乎,微信新聞沒人提起,當地人的微信也絕口不提,也沒有民意代表可以申訴,更沒有前面預期的畫面。 

到了廈門這個大城市之後,旅行社女經理的反應更讓我主動閉嘴,假如我在廈門路邊隨便告訴一個路人說:「今天早上某某鎮領不到錢!」可能每個人都把我當瘋子,我突然聯想到中國農村不知發生過多少事就這樣無聲無息的「被忽略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