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3日 星期三

對接級別的概念



在中國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概念叫「對接級別」。兩個不同單位交流時默契是一定要由同級的官員互訪。遇到台商投資案時,那到底要由哪一級官員出面呢?那就看這個投資案的政治性意義以及投資開發區級別了! 

例如王永慶海滄案,由於時代意義、政治意義雙項加分可以直接找上鄧小平,郭台銘等級的投資案通常由省級政府出面,上市公司的投資大多由地級市 (約略我們的台中、高雄、新北)政府部門接待。小公司的投資直接找縣開發區管委會,這種管委會也隸屬共產黨行政,級別有高有低,高的等於縣級政府,低的等同鎮政府。

衍生的後續故事就是你在「對接級別」政府境內可以橫著走路,地方官員、公安、銀行行長、稅務人員、會計師、房地產商、土豪、KTV老闆、潛在供應商.....都會在官員引介下成為你的好朋友,有了這些人脈之後,只要你態度主動一點的話,每週好幾天可以在餐桌上跟前述朋友見面。萬一你出事了,例如車禍、外遇、跟當地人有衝突 ? 這些官員、公安、土豪們,保證兩肋插刀主動幫你忙。他們為何要幫你 ? 千萬不要以為是喝酒喝出來的兄弟情,真正原因為了地方上的 GDP%,以及是你跟你背後的公司有潛在利益

台商投資模式是群聚性的,一個開發區形成族群,僱用上千本地人,一個縣城市原先不敢想像的四星甚至五星飯店就靠外商來來往往的人流撐起來了。2011年起,中國來料加工體系呈現停滯了,反而是內需中資產業大量成長,接下來的故事大家都聽到了 ~ 外資開始撤退。

「惠台」是北京要拉攏台灣年輕人的政策,但是中國低下各級政府的腦袋不可能瞬間調適,什麼畫家?藝術家?設計師?還是告訴我妳能投資幾億才能跟我做朋友,這絕對不會是 GDP 官員腦袋裡的重點項目,近年來我看到很多台灣文青、婦女登陸開店,咖啡店、小吃、美工設計等,開店的程序是到縣工商局註冊,再取得衛生認可,這些同胞跟前述台商最大的不同在那裡 ? 在於妳根本沒有「對接級別」的官員可以罩妳,Money Talks!這些個體戶根本不是縣裡市裡的重點項目,也不會有官員、公安、銀行行長、土豪跳下來當妳的朋友 !

前不久我提到最近很多台灣人來中國開小店,正面效應讓我異鄉吃到正宗的大腸麵線、鍋燒意麵、飯糰等等,但是看到她們對中國的陌生,我忍不住想深究,是誰把妳騙來的? 我曾經被鄰居檢擧「行蹤可疑」,但是因為投資案夠大,就可以讓公安痛罵檢擧者。然而我看到這些故鄉女同胞遇到男慣竊時,地方視為常態根本不受理,就因為她們沒有「對接級別」,說白一點 ~ 沒有靠山。

 看到我敘述的叢林法則,想要登陸前請三思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