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6日 星期六

國營大巴士的貓膩



提到我在中國四線縣城的生活,現在回顧說得好像不錯,實際上2013年我剛抵達時很難適應,用我們台灣的角度思考,你原來住台北市忽然被調到苗栗這樣大小的城鎮裡,總是有些不習慣吧!

再把鏡頭拉回福建,假日兩天我常常趁週五傍晚就趕快搭車「回」100公里外的廈門享受一下都市人的生活。 漳浦到廈門的交通主要有兩種,一種是大巴士票價35元,一種是黑D,說白了就是無牌計程車,包車的話200~250元,湊四人的話一人60元。

我第一次想搭大巴士去廈門網路上找不到行程表,百度地圖也找不到巴士站在哪裡,到了咖啡廳裡一問,五個人給我答案都一樣:「下午四點,漳浦一中門口」,接近下午四點,我半信半疑的到了他們說的地點。 

(奇怪!怎麼沒有路牌?)
(唯一可以讓我安心的是,也有很多類似要出遠門的人在等車)

 「去廈門在這裡等車嗎?」我忍不住問一個等車的人 

對方不說話,回我一個可比黃捷的白眼,我只好乖乖不出聲,不過16:00 大巴士果然出現,讓我安心上車,車上看到一個台灣早已絕跡的車掌小姐在收……現金!提醒一下,我根本沒有買票直接上車! 這部大巴士讓我很有親切感,因為它經營模式就是台灣早已絕跡的高速公路野雞車,現在有手機輔助,車掌小姐可以事先知道哪個交流道需要載客,到了廈門有五個下車點,你事先告訴車掌要在哪個點下車,第一次搭有點新鮮感,車掌也發了一張名片大小的時刻表,太好了!回程我就知道要怎麼搭了。

兩天後星期日傍晚,廈門朋友聽說我要搭大巴士,他義務載我去車站買票,這個車站外型和內部類似台灣的公路車站,要拿出身份證(我們用台胞證)買實名制車票,票價也是35元,我乖乖的照辦,行李還要過X光檢查。 

等我上了車,真是巧合!又是兩天前那個車掌,她第一眼看到我似乎有點生氣,我一頭霧水這…這…這…到底怎麼回事?大巴士一出車站約 500公尺(我稱為河邊)就停車接客,奇怪的是剛才巴士車站大概只有五人上車,到了這裡卻有 20 人上車,這時車掌瞪我一眼意思好像說

「挪!看到了吧!」

 媽的!聰明的我馬上就懂了! 這是一部縣營或市營甚至省營的大巴士,總之是公家的財產。我設定廈門車站到漳浦終點座標是從 0 到 100 公里,在 0 和 100 買票的錢就直接進了公家口袋了!司機和車掌其實不鼓勵也不喜歡!他們鼓勵你在 0.5 的地方上車 99.5 的地方下車,不買票直接和車掌用現金交易。

以這部車為例,河邊就是0.5,漳浦一中門口代表 99.5,這兩地沒有路牌但已經是大家的默契了,那這班車車站上5人,實際上後面可以再上35人,也就是說帳面上只賣了5張票,但後面車掌收了35人的票款~都是現金!再往下不需要我說明了吧! 

國營企業為什麼會賠錢,懂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