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3日 星期五

馬英九的功過 !



馬英九下台前夕聊聊他的功過,以及中國人怎麼看他!

在中國他的名氣非常全面,在 2008 年之前中國人喜歡他的程度跟 1990 年代台北市的中年婦女差不多,因為他被共產黨定義為:

即將取代台獨大壞蛋陳水扁的純血正統天龍中國人。

我看過一篇中國人寫的抒情文,把他形容成被誘騙到了美女如雲的北京天上人間夜總會依然剛正不阿的正派君子,可惜找不到這篇文章留底。

2008~2016 年間,除非對台灣議題有興趣的極少數網路族,中國人對他的印象很片段、很片面,還是來自黨控制下的電視和網路,我觀察到了 2014 年第一槍出現了!有一個相當有地位的教授張維為批評他的能力不如一個區委書記,這裡所指的《區》是指市下面的行政單位,大概就像我們的台北市大安區,2014 年底國民黨選舉大敗後又喚起了張教授這個批評案,CCTV 也跟著開始對他進行負面批評。

2016 年大選前,很多中國朋友到了選戰前才對國民黨的積弱不堪感到困惑,因為這嚴重傷害了近十年中國崛起的「民國熱」風潮,經過選戰大家漸漸適應之後,遑論新敵人蔡英文,馬英九的名氣甚至不如朱立倫了,真的!不如上場打仗的朱立倫。

我對他的批評多到無法形容,我骨子裡很討厭他,或許可以用偏見來形容!

我對他唯一的正面看法就是:他近幾年大幅開放大陸觀光以及陸生政策!雖然發生了挖珊瑚事件偷青天白日勳章事件瘋婆子張秀葉事件以及最嚴重的一條龍問題,但是我必須要說馬英九這一舉動有一個非常正面的效應:

讓中國大量中上甚至普通收入的民眾有機會到台灣一遊,民間出現了 15 年前根本不敢想像會出現的親台派,也削弱了「血洗台灣」偏激派的勢力。

我預測這個效應未來幾十年勢必影響民間(不敢把中央算進去),效應多大?我不會量化!等著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