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3日 星期一

何謂天下 ?

 

首先我極力推薦看 Youtube 裡的演講,一年 365 天 8760 小時,如果你認為花一個半小時來解答從小的困惑「中國人的邏輯想法!」值得的話?我推薦撥空看一下。

很多中國人幾千年來以血統、宗族、文化、語言文字為綱的「天下」想法一直沒有轉化成以國際法為依據的「世界地圖」,要看這篇之前請先記住天下的模型:「天下」的概念應該是類似大巨蛋球場 ~ 天如鍋蓋,地如平板。

中國的進步知識份子很厭惡毛澤東在 1957 年提出的「黨天下」想法,假設真有「黨天下」這層布被撕下,那這層布後面鍋蓋是甚麼天下?這時知識份子們就含糊其辭了

他們也不喜歡「家天下」,最多人的解答是含糊的「政府天下」

何謂天下?天下是數千年來中國人一直有的概念,大致上由天、地、人三因素組成。

我概略讀過古代史,詳細讀完明史、清史、民國史。心得是這塊土地上民眾的想法比較特別,他們數千年確實努力在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但是解決方法還沒找到,這些聰明的民眾就預先想到接續的動亂了!

所以,這個解決方法是有條件的,必須要平如鏡面,不能造成地上任何的波瀾,條件就是從天上發佈~~~~

一個天下

一個聖人

一個制度

一個口令

一個最有效的方法

我們地上的子民照做就對了!

我赫然發現這套方法,其實一直沒有跳出商鞅「商君書」裡軍民合一、國強民弱等馭民之術的想法。余英時、秦暉教授都稱這一套為外儒內法,不諱言這一套從漢朝推行到現在,從西方解讀這種制度問題天上的統治者和地上的被統治者是完全沒有互相交流的,地面上小民只能被動的接受「平如鏡面的最有效方法」,回看歷史書:太平天國、毛澤東算是把「商君書」這一套推行得最徹底的兩個案例,更甚者,這個天下模型幾千年來的修正重點不是在西方人提出的意見如何上達?而是模糊的規範聖人品德修行,以便提出更好更有效率的方法,總之就是一套謊話!這部分鮑鵬山先生有很棒的解說。

我在中國待了這麼久,驚訝的發現反對西方民主的高知識分子比例非常高!以前我不懂原因為何?近幾年我漸漸懂了!!!!

首先你要在每個中國人腦海裡裝置前述的天下模型,用這模型去思考台灣外來的西方制度,那就成了一個半藍半綠的天下,長年半藍半綠之下,接下來衍生的聖人、制度、口令、最佳方法也勢必一團亂了!加上電視上配合的立法院打架畫面,他們想像中的台灣人民成了無所適從的一群。

喔!這樣的生活他們不要。

總之,中國數千年來尋找的天下必須是同一個顏色的!再加一條

一個最好的顏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