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1日 星期三

文革 50 週年前夕感言

5/2 人民大會堂的紅歌演唱會


中國人一向不願意提自家不光彩的事,尤其是對不熟悉的外人,跟台灣白色恐怖的寒蟬效應一樣,中國老一輩防人之心很重,相信閉嘴減少麻煩才是真理,我在中國待了這麼久,只遇過兩個人跟我聊過文革。同年紀的對文革的了解可能比我們還少,我目標是要找曾經親身參與的長輩,這些人現在都已經 70 歲上下了。

其中有一個康老師 1966 年時從大學畢業,曾經多次出席毛主席八次接見紅衛兵大會,還曾經在清華校園裡親眼目睹鄧樸方摔下癱瘓,我對文革歷史的興趣,康老師算是引進門者。

就像近年台灣的改變,我稱呼 2014 年 11 月 29 日「九合一」選舉為國民黨的「淮海戰役」(徐蚌會戰),但是一場毀滅性的挫敗並非憑空而降,它必然是經過多年能量的積累。

同樣的,文革的爆發重點不在文革多殘酷,死了多少人?而是在這場荒唐的大戲是怎麼出現的?

文革為什麼會發生?我 2011 年在 PTT 網上的答覆,裡面有一篇摘錄自中國貓眼論壇網上的文章,貼完沒多久就被刪了,我當時看見立刻存檔,算是至今為止我看過最佳的第一人稱(老紅衛兵)解答

老紅衛兵回應:好多學者都在爭論,爲什麽會有文化大革命? 這問題可複雜了。包括爲什麽毛澤東要發動這場文化大革命?爲什麽老百姓都會那麽 積極地投入?爲什麽紅衛兵都那樣地狂熱? 其實有的問題對過來人不算是什麽問題,本來就該是那樣嘛,比方說爲什麽十幾歲的 孩子那麽野蠻,打死人都不帶眨眼的?。。。。。。。

我當時的答覆漏了一段重要的小細節,劉少奇下鄉(他拒絕地方政府一切協助,直接住進農民的倉庫裡)看過農村的慘況之後,他告訴毛澤東:

人相食,你我都要上史書的

這句話觸動了熟讀25史的毛澤東最敏感的神經,老毛決心要報復到底!

文革能夠啟動?!有一個最重要的背景就是當時中國跟國外處於 99.999% 隔離的狀態,毛主席才能用雷鋒、陳永貴焦裕祿邢燕子東方紅八大樣板戲把數億人的大腦全部先弱化,再單一化,才能讓上面這篇文章講的這些十幾歲的孩子達到「毛主席指向哪裡,我們就去哪裡!」,一個十幾歲的小孩才會有勇氣把老師殺了,剖開大腦看裡面有沒有跟國民黨聯絡的「電波接收器」。

10 天前,一群人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搞了一場紅歌演唱會,這場會挑起了無數中國人敏感神經!官方極力否認主辦,了解共產黨細心程度的人(包括我)都不相信能夠登上天安門廣場旁的人民大會堂演出的重要節目會是一場下對上欺瞞活動,反之,一致認為這是一個試水溫的動作!!!

我個人看法是現在那個 99.999% 隔離的狀態早已不在!過去 30 年算是中國歷史上唯一全面西化沒有遭到民眾反抗的年代,連鄉村都樂於使用西方人的馬桶,雖有幾起仇外個案發生,仇外教育強度已遠不如老紅衛兵所述。再考量劉仲敬所稱的「流沙社會」,有人要點燃火種的話,大概只能在幾個城市裡燃燒一下,我不相信類似文革的高張力運動能夠再次遍地發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