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1日 星期六

從官僚體系看產能為何過剩?

從海報看出中國對鋼鐵有一種無法形容的迷戀


最近幾年中國的鋼鐵、煉油產能過剩極度嚴重,以我了解的石化業為例,西方幾個全球性顧問公司所做的年報,各國的產能你都可以閉著眼睛相信,唯獨他們對中國的產能錯誤百出!我到了中國現場一看~有些數字嚴重錯誤,有些早已停工。為什麼只有中國有此現象?原因後面會解釋清楚!

鋼鐵我不懂,但是更嚴重!有個笑話說

全球鋼鐵產能:第一名中國,第二名河北,第三名唐山,第四名美國。

我的心得是要談這問題之前,先要概略了解一下中國複雜的官僚體系

前不久有一篇提過中國各地政府的領導人書記以及行政長官都並非來自選舉,前者來自黨組織部的任命,後者來自以黨員為絕對主導的人大選舉,說得白話一點,其實就是蓋法人章與蓋公司章的區別而已,背後的老闆是一樣的。

行政官員的升遷制度就是大學問了,我了解派任來自黨的中央組織部,所以每次改朝換代時內行人會看一下這部門屬於那派的勢力?官員調任照理仍由組織部負責,他們的考核和彈劾呢?就由官員最害怕的中紀委負責。

共產黨是一個包山包海的組織,他能調控的範圍遠超過原先我們在台灣所以為的「政府」體系,我認識過一個地稅局的黨員表現不錯,就被調到...... 你以為的國稅局?不是!...... 而是被調任為村委書記!相當於一個村的老大!代表著黨認為他表現不錯,可以從櫃檯後調到第一線和民眾接觸磨練一下。對了!在調任時要考慮到黨自訂的官員級別,古代的九品到一品現在改稱為科員、鄉科級、縣處級、廳局級一直到正國家級!這是我很頭痛的一塊,中國人好像每個人朗朗上口,我好幾年了就是記不起來!

前面提到的地稅科員案例算是最底層的,另外,我還見過副鄉長被調去當某地級市投資公司經理,中國三大石油公司的總經理調任福建省長,四川綿陽市長調任長虹電視董事長。

但是大多數的調動案例還是行政體系內的調動。

例如:江蘇省副省長突然出缺,習主席可能從北京安插他的親信過來,但是最常見的範例還是內升!此時省內蘇州市委書記、南京市委書記、常州市委書記、南通市委書記等人就成了熱門人選了!身處這樣的「諸侯競爭」制度下,要往上爬?!交出GDP業績就成了獨一無二的法門了,所以這幾個明日之星一接手地級市馬上就提出地鐵計劃,新工業區計畫,以及近 15 年最常見的新區計畫(台灣稱為都更),巴不得在五年內用鋼筋水泥把整個都市全部翻轉過來!

說到這裡,我問過大多數朋友,都更拆老房是你情我願的行為,很受歡迎,所以上海人會把「一年一個樣,三年大變樣」視為一種光榮。

我們必須承認某些計劃是合乎民情的!必要的!但是要命的一點在於:這些「明日之星」都不是來自民選,只是這個城市的過客而已,決策過程用台灣說法就是「黑箱作業」,此時他想出來的往往不是這個城市考量 50 年 100 年願景得到的比較優勢計劃,最簡單的選擇又能提高 GDP 的利己計劃就是 Me too ! 方案。簡單說就是~

別人蓋地鐵,我也要!
別人搞新區(都更),我也要!
別人搞科學園區,我也要!
別人搞煉油廠,我也要!
別人搞鋼鐵廠,我也要!

幾十年下來的結果就形成了嚴重的重複投資,例如美國的石化業絕大多數集中於德州,少部分在五大湖區(那一州我忘了),但是中國石化業呈現遍地開花的現象,類似狀況的還有汽車業。

在企業選址過程中常出現的劇本是~某Z市條件根本不適合蓋鋼鐵廠,但是Z市長官想蓋促進 GDP,招商過程中外資和中國境內A咖的鋼鐵業評估後都拒絕投資,Z市政府在 GDP 達標的前提下只好不斷讓利(降地價、免地稅、協助環評過關)最後招到一家C咖的廠商來蓋廠,C咖公司為什麼同意?原因有二:一是游資豐富,二是他自己不是真正的鋼鐵內行人!近十幾年最常見就是挾資金豐富的國營房地產公司到處跨行投資!

回到這篇文章的第一段,為什麼西方的專業顧問公司無法摸清中國的產能?因為在美歐日韓,會做如此大型又專業資本投資的就是那幾家財團!順藤摸瓜就對了!但是近 20 年在中國常見地方市級甚至縣級的企業靠房地產致富後在地方政府的保護下轉投入鋼鐵、石化甚至汽車產業,可能鄰省的專業廠商都摸不清他的底牌何況外國顧問公司。

再接續上一段,最後這Z市的鋼鐵廠蓋完了!卻成為每年賠錢的燙手山芋!接下來Z市政府更會運用勢力不讓這鋼鐵廠停止運轉(這是書記、市長的業績,關係著能否上爬!),反而施壓要各銀行支行貸款給C咖公司,漸漸的地方政府跟這家C咖廠商也成了命運共同體了!這樣的劇情算是好的!如果C咖公司老闆夠壞的話!?他可以繼續得寸進尺要求更多。

一個快速成長的社會太注重 GDP 達標,而不太注意後面運作衍生的環安問題以及企業核心的損益問題,總之,就是這個項目的政治目的壓過了其他所有目的。

現在的產能過剩以及呆帳問題算是過去幾十年政治掛帥之下忽略的問題漸漸爆發出來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