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日 星期日

中國的公路巴士


這張照片是我拍自中國農村巴士內部!

中國的巴士從跨省的長途巴士到鄉鎮間的農村巴士都是省營,縣營,我沒見過民營的!也因此他的發車時間一般就到傍晚 18:00 截止,這樣子反而形成一種跟私營車共生的潛規則,過了 18:00 你要搭車就只能搭由私人車來跑的黑 D 了。

什麼叫長途大巴士,什麼叫農村巴士,什麼叫黑D,大多數台灣人不願搭乘,我的個性反而好奇刻意去搭乘以求了解,簡單介紹一下:

長途大巴士通常是一二三四線城市之間的巴士交通,這類巴士特色是上車要檢查行李,買票要對照身分證,但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常見的案例如下:一部 50 人座的大巴士,你在車站買票上車只有 10 個人上車,接下來就在市區裡幾個沒有站牌 but 顧客有默契的地方接客,客人一下也從 10 人拉高到 40 人,上了高速公路之後,車掌才開始向後面這 30 人收現金,不給票。看出來問題了嗎?這也可以解釋我之前寫過的一段敘述

車站在哪裡?在偏遠的城區,沒有指示標示牌,不過這不重要!因為沒有人去車站搭,那要去哪裡?去A十字路口,等我到A十字路口,真的有車在排隊,但是沒有任何車牌!!!! 
數萬人都知道往廈門的巴士不是在車站也不是在A十字路口搭,而是在某高中門口搭,但是沒有車牌更沒有標示來車時間,更細膩的問題如週六週日幾點會加開?奇怪每個鎮民都知道!

這部車紀錄上只賣車了 10 張票,但是卻載了 40 人,車上收了 30 人車費的現金,大家都知道,但是少說不說大家都沒事,一些省企,市企的虧損就是這樣來的!

在上海附近的交通公司管理最嚴格,消費者水準間接抑制了這類的事情發生,但是越偏僻的路線就越可能發生這類的事。

農村巴士大概只能搭 20 人,負責縣內各鄉鎮之間的交通,90% 的客戶是最弱勢的農民,政府把價格壓得相當低,照理這樣沒什麼油水,但是巴士跟農民間都是熟人,附加利潤就來自托運,就像上面照片裡的瓦楞紙箱,甚至我還看過托運幾包麵條,到了某地,整部車就停下來等麵條的主人整理頭髮完之後出來領貨,中國農民生活步調比較慢,車上乘客還會笑眼看待這種事。

黑D是在中國生活很重要的一環,但是台灣很陌生,一言概之就是無牌計程車,有車者靠行聽行調度,黑D好處是隨叫隨到可以把你從A城市某地點直接送到B城市目的門口,這些司機辛苦工作技術過人,來自五湖四海,搭黑D可以聽到市民的小故事,是了解中國社會的捷徑,有機會再來扯這些小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