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日 星期一

中國各區域的差距

我拍的農村大叔


從台灣南北差距可以想像中國各地的差距之大,我去過各省裡也有南北東西之爭,不過分得太細沒有意義,我多年的觀察最贊成使用研究農村社會問題的學者于建嶸 教授用的分類法。

出身湖南的于教授很粗略的把中國分為三塊,界定如下

1。權力的中國:北京、天津、河北
2。資本的中國:江蘇、上海、浙江、福建、廣東
3。勞動的中國:其他內陸各省, 尤其是四川、湖南、江西、貴州、河南、安徽

至於東北,山東算哪塊?我認為很模糊,把他當作介于數種定義之間的灰色地帶。

權力的中國:是以大一統理念為優先考量的,就連人民想法也偏向「地命海心」。

資本的中國:是近兩百年來享受的西洋思想和外資好處的族群,想法會以個人 / 家庭利益為優先。

勞動的中國:沒有主動的選擇權,百年來所能做的就是提供其他兩區塊需要的勞力,特徵是過剩的勞力以及偏低的所得,使得中國史上大型農民起義或民變都出於這一區。

參考:各地人眼中的中國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