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7日 星期日

城市跟農村差在哪裡?(2)生活條件


上一篇提到的城市與農村概略定義如下表:

一線城市:北京,上海,廣州,深圳 
二線城市:天津,重慶,杭州,南京,武漢,鄭州,成都,哈爾濱,瀋陽,青島,濟南,蘇州。。。。。
 三線城市:除以上二線城市之外的地級市
 四線城市:全國各縣城
 農村:縣城以外的各鄉鎮 

生活條件方面,基本上一二線城市應該沒甚麼好討論了,除了外資進入之外,加上中國近 30 年各省之間的高流動性,許多四川、湖南、甘肅、貴州的移民已經在沿海定居,改行餐飲或進行其他行業,餐飲相當多元化,跟台北、高雄比較,就是他們對外國來的餐飲接受度比台灣稍低。

比較有趣的是三線城市和四線(縣城)這兩階: 美國沃爾瑪 (Wal-mart) 在中國的投資額非常驚人,我所見大多數三線城市都已經有 Walmart 存在,也就是說這裡你可以買到跟一二線城市居民相似的日常生活用品,加上搭配的 KFC, McDonalds 以及一大堆商店也到了!加上近十年中國首富王健林萬達廣場模式算是成功,除了一二線之外也進入了許多三線城市。 

那三線城市跟一二線的差距主要在哪裡?差在三線城市居民所得稍差且外來人不多,很多比較精緻的商店就找不到了,例如一二線城市流行的 Starbucks 就不會到這等級的城市來!要當文青只能找當地人開的咖啡店了。  

到了四線縣城那又差一級了,不可能有 Walmart, 不可能有萬達廣場,當然跟這兩集團簽約掛勾的消費也都不用想了,這時主導超市系統的只剩本地性省企或民企,近年 24 小時便利商店近年才開始在這一階出現,因為中國還沒出現一個類似統一超商的全國連鎖便利商店,附加價值有限,我觀察現在地方性品牌的 24 小時便利商店無法提供許多 7-11 的服務,不如說他們是《24小時食雜店》

農村的話,我只論沿海農村部份(我十年沒去內陸農村了,先撇開不談),跟我一樣超過 40 歲的同胞就想像一下 1990 年的樣子,不可能有 24 小時超商,農民購物生活仍以地區性的小型超市和食雜店(台灣說的雜貨店)為主軸。

 =============================== 

以上的背景之下,要讓大家了解,我就用「縣城買花生」來形容這樣的環境好了~~~~ 

有陣子,我住在四線的縣城裡,聽說山東產的黃飛鴻花生很好吃,我去縣城的每家超商找了一遍,找不到!我觀察找到的 99% 都是福建省自產的龍岩花生,有天我搭車 100 公里到三線城市漳州市順便去 Walmart 找一下~~~ 發現有陳列,但是被買光了!!!!沒辦法,整個漳州市下含八個縣常住人口近 500 萬只有 Walmart 有賣。我注意到 Walmart 賣的花生大約有 60% 還是本省產的龍岩花生,38% 是各省來的花生,只有 2% 是全國最火紅的山東黃飛鴻花生。 後來有人提醒我可以用淘寶買,我上網網購~~2天就收到了,從廣東佛山寄來。 我體會到~~

1。為什麼淘寶的生意這麼好!!!
2。北京清華秦暉教授為什麼會驚訝台灣的扁平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