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9日 星期二

城市跟農村差在哪裡?(4)戶口的價值

我 1998 年 4 月 1 日第一次到北京待了半年,到北京之前我就看到書上說中國有 80% 的人口持農村戶口,只有 20% 的人持城市戶口,當時我對中國了解有限,遇到很多初識朋友就先問「你是城市戶口還是農村戶口?」,得到的答案千篇一律都是~

「當然是城市戶口囉!」伴隨著一個遲疑或是帶著恨意的表情。

當時我很疑惑,我遇到上百人竟然全部都是少數?這故事也告訴我:「從北京看中國是有偏差的!」

上次提過中國戶籍從 1958 年分為城市農村二元之後,交流不大,到了 1990 年代初兩邊開始密切交流之後衝突不斷,持農村戶籍者遭到嚴重歧視,當時農村戶籍者須持三種證件才能進城市,假設有一個漳州市漳浦縣沙西鎮的農民到了北京要住旅館?程序上他要去福建省漳州市駐北京辦事處拿介紹信(這制度沿襲自商鞅變法),但是夾雜歧視的因素,遭到漳州辦事處拒絕的機會很高,第二關也有可能遭到高級旅館的刁難。所以北京、上海出現了一些位置差條件又差的旅館給農民居住,免證件!免介紹信!在北京,這種旅館甚至蓋在 70 年代廢棄的防空洞裡(1970 年代初毛澤東搞深挖洞,廣積糧時挖的!)

我 1998~1999 初到中國,剛好見識到這一段歷史,見過很多有趣的小故事,有空再補充。


農民的地位在胡溫時代稍稍獲得了改善,
一,2006 年取消農業稅,
二,2009 年起沿海富裕省分出現了農保
三,保留農民戶籍可以瓜分農村宅基地,有人預測 10~30 年後會掀起富人到農村蓋農宅熱潮(台灣很熟悉!)宅基地將是未來的金雞母
四,2005 年起房地產成為中國產業主旋律,房地產嚴重過剩,在三線、四線城市搞民企致富農民算是潛在的購屋者,地方政府為了促進房地產銷售,往往附上一條~~「如需要,購房可取得本市戶口。」

地方政府會奉送代表他們的戶口漸漸不值錢了,最近三年我發現很多26朋友都不放棄農村戶口了,(三)農村宅基地是最大的原因,是他們參與下一場賭博的籌碼,沒有這一點,就註定只能平凡了。

經過26朋友仔細精算之後,現在三四線城市戶口變得最沒有價值,如果給他們北京、上海的戶口的話?他們會考慮去拿的,唯一的原因就是~為了小孩的升學著想。

中國的升學制度非常有趣、複雜、明顯不公平!下一次再專文來談


參考:外地老闆300萬換北京戶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