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9日 星期二

誤解是怎樣煉成的?

台灣從第四台普及之後,任何消息都成了全國性的消息,有人殺貓,有人被魚拖著走,還有任何一件兇殺案都迅速透過第四台及網路兩大網傳到每一個人的眼睛裡

因為台灣面積夠小到有它得天獨厚的地方

地震來了!2300 萬人都有感覺
颱風來了!2300 萬人都有感覺
選舉開票了!2300 萬人都在看
WBC 棒球大戰!2300 萬人都在看

這是切身的記憶,絕對騙不了自己的。

但是~~替中國帝吧網軍想想。
各省以及城鄉差距甚大的中國就不可能這樣了!

電視播湖南水災!85% 的觀眾往外看卻是晴天
電視播廣東颱風!95% 的觀眾沒感覺
電視播新疆暴動!大多數人沒去過新疆,無法置評

廣東人福建人談颱風!北方人沒看過
西北人談沙塵暴!南方人沒看過
東北人談下雪!廣東人福建人沒看過


最深刻的印象是我 1998 年第一次到中國遇到長江在江西省九江的水災,看到電視上軍隊把軍用卡車都推下江裡堵河水,看完之後我走到某台商工廠上廁所,廁所窗口往外看就是江西下游江蘇省的長江,奇怪?這麼溫和的水流,還有漁民用竹筏在江上補魚。我等一下還打算去江邊散步咧!

電視上在騙我嗎?我懷疑不便明說,聽到旁邊一大票各省來的 26 朋友也在懷疑。

這背後還有一個很大的因素是:大多數民眾都認為新聞聯播是篩選過的樣版新聞

==================================================

看到這裡替 26 朋友想想

他們看到的可能是對的!沒有說謊,但是跟 PTT 鄉民看到 / 聽到的剛好相反,如果是我,我不會浪費時間下去跟他們爭執。

例如有個人說他父親回憶文革平靜,大躍進時他家鄉沒死人,先不要吵,因為他的說法可能是完全正確的,先回到上一篇提到的城市 vs 農村比較表,再來判斷他說的是實話還是謊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