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7日 星期日

城市跟農村差在哪裡?(1)



我以前看費正清(John Fairbank, 1907~1991)的書,他介紹中國的政經,但是第一章卻從中國地理和氣候開始教起,我要談後面的事,也必須從中國特有的城市和農村的差別開始講起。

我每次回到台灣,心裡想著台灣可能是世界上城市和農村差距最低的地方之一,其中統一超商是一大功臣,舉個例子,台北大安區的 7-11 賣的商品跟南投、宜蘭、屏東農村裡 7-11 賣的商品 90% 以上相同。同樣的道理,有線電視網也已深入農村,這代表什麼?這代表農村裡的失業的農民可以在同一秒鐘和台北信義區的有錢人可以使用相同的用品,得到相同的消息。我們自己習以為常,我心裡最尊敬的中國學者 ~ 研究農村的知名教授秦暉 (以後會常常引用他的研究) 卻深深為此現象所震撼!

在中國大陸的情況可就複雜多了,我概略介紹一下:

中國有個說法叫做一線城市,二線城市,三線城市.... 這至今還沒有一個全中國公認的說法,例如已經跟省同級的天津和重慶到底是一線還是二線?就各吹各的號了,目前電視、騰訊、新浪等主媒體的共識大致如下:

一線城市:北上廣深,指北京,上海,廣州,深圳

二線城市:詳見後面解釋

三線城市:地級市

四線城市:全國各縣城

農村:縣城以外的各鄉鎮

地級市是台灣比較難體會的,基本上傳統地級市的劃分是源自明清時布政司,就以我們比較常聽到的福建省為例,古書裡只看到福州府,泉州府,漳州府,汀州府,後來福州府除了正名為福州市還在 1983 年把南區一小塊劃分出同級的莆田市,同理,泉州府改名泉州市,另 1935 年又劃分出廈門市,漳州府剛好完整保留正名漳州市,汀州府則改名龍岩市。

照理講在今天中國地圖上表列的福州市,泉州市,莆田市,漳州市,龍岩市,廈門市都是地級市,對照上表都是三線城市,但是福州市和廈門市的人口和政經重要程度明顯超過其他幾個,福州兼任省會,廈門具有全國性的知名度,所以福州市和廈門市被公認晉升為二線城市。

把福建省裡福州市和廈門市的邏輯推到全中國,不是一線卻又有全國性知名度的大型城市,包括各省省會,你都可以把他列為二線城市,例如天津、重慶、杭州、南京、武漢、鄭州、成都、哈爾濱、瀋陽、青島、濟南、蘇州 ........

我們看古裝劇裡面知府大人下面還有縣太爺,同理可推,地級市下面還分縣,以台灣比較熟悉的漳州市為例,漳州市下面分八個縣,裡面很多都是我們掃墓時相當熟悉的名詞,平和、龍海、詔安、漳浦、長泰、南靖。

四線城市也就是縣城是非常有趣的一環,我以我 2012 年待過的漳州市漳浦縣為例說明,漳浦縣人口 86 萬人算是大縣(中國每縣平均人口 60 萬),你把它想成台灣的一個縣就差不多了,這個縣的縣城叫做綏安鎮,鎮上有 15 萬人口,那就是說縣城以外十幾個鎮、鄉還有 71 萬人,這兩個族群呢?平常每天都在大規模的自由流動,戶籍上的差距卻非常的大,原籍綏安鎮的人持城市戶口,原籍縣城以外的人持農村戶口。

解釋到這裡,我再綜合一次


一線城市:北上廣深,指北京,上海,廣州,深圳

二線城市:天津、重慶、杭州、南京、武漢、鄭州、成都、哈爾濱、瀋陽、青島、濟南、蘇州。。。。。。。

三線城市:除以上二線城市之外的地級市

四線城市:全國各縣城

農村:縣城以外的各鄉鎮


以上算是最古典的介紹法,但是近 30 年出現了很多過去千年沒見過的現象,例如昆山市原本是蘇州下面的一個小縣城,照上面的算法是四線,廣東佛山市是一個地級市照裡算三線,但是這兩個市的規模和知名度都已超過許多二線城市了,請問昆山、佛山算幾線?這問題網路上各方爭議不斷說法不同,我們暫時迴避這話題,這不是這裡的討論重點。

小結一下~

一二三四線的人持城市戶口,佔全國人口約 40% (1998 年只有 22%)

農村的住戶持農村戶口,佔全國人口約 60% (1998 年 78%)

除了戶籍之外,這五個"社會"天差地別,我會盡我的能力詳細解釋給大家


我的建議是:不管你聽到正面或負面的消息時,請先用上面的定義去尋找這個故事發生在那一線的城市?或是農村?然後再思考提出你的想法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