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3日 星期四

從玉林狗肉節談狗的地位

狗肉火鍋店牆上廣告


廣西玉林市狗肉節從 2013 年起愈來愈紅,一個地級市 1990 年代才發起的地方性節日晉升為全世界的注目焦點,今年驚動美國國會議員發表聲明譴責,還引起 Matt Damon, Joaquin Phoenix 等大明星出面要求停辦這個節日,現在政府躲在後面不出聲,全丟給民間去應付來自中國境內 65% 民眾和國際排山倒海的反對壓力,玉林市政府躲在後面拿計算機算著廣告效益如何了。

我預測未來演變如下:長期而言,這個節日會隨著中國進一步城市化而式微! 
短期來看,現在等於是中西文化的正面衝突,中國共產黨的立場比台灣兩黨要強悍些,不太可能直接向民間認輸!反正群眾是健忘的!先拖過去就贏了。

先發表起手式一下,我個人是徹徹底底的愛狗人士!童年時我爺爺、外公、外婆都是養狗達人,狗是我童年不可抹滅的回憶,我家也一直有養寵物狗的習慣,身為成年人還曾經為了家裡愛犬辭世而落淚,到了中國以後,只要菜單沾到狗肉的店全部被我列為黑名單。

我養的寶貝西施:Nonno (1992~2005)


看到 Youtube 裡屠狗大媽和食客一副無辜表情,如果我在台灣會覺得這些人沒血沒淚,現在我到了中國境內比較能客觀體會他們無辜表情後面的感受了,因為~~

中國偏遠南方(尤其農村,小鎮)普遍有吃狗肉的習慣!

我相信接下來他們想說的是:為什麼只抓我們玉林?

廣西玉林當了出頭鳥太囂張了!!如果你有 "大眾點評 app" 或是直接用百度, 360 等瀏覽器找一下 "狗肉火鍋" 內容都很豐富的

回顧一下中國吃狗的歷史:

春秋到兩漢時期,中國的食狗人群從貴族擴大到平民。整個社會上,無論是上層貴族,還是下層百姓,都十分喜歡食用狗肉。中國古代的食狗之風逐漸走向高峰,呈現興盛局面。 
魏晋南北朝时期北方遊牧民族因為喜歡獵狗而不吃狗肉,中原地区的食狗之風開始出现衰退的迹象。隋唐以後由於佛教的盛行,人們開始相信屠狗多會遭到不好的報應,吃狗肉更被認為是不可思議的事情。在一些傳奇小說中,作者把吃狗當做殘暴的象徵,但是隨著這片土地上人口三次大幅南移,在南方偏遠地區還有人繼續食用狗肉。 
中國各地均有著名的狗肉菜肴,但最主要的狗肉食用地區是中國東北和貴州到廣西、廣東、福建一線。

大致可以看到端倪,這裡不討論南韓跟東北,南方吃狗習慣是跟著安史之亂、靖康之亂南移人口而進入貴州、廣西、廣東、福建這幾個南方省份。近年中共也是提倡文明教育的,在二三線大都市裡只能在城市邊緣陰暗處發現幾家狗肉店,到了四線城市和農村的話,狗肉招牌可就光明正大的掛在路邊了。

農村傳統有一句話叫做五畜興旺,這五畜是指牛、羊、豬、雞、狗,在貧窮的農村裡這五畜裡狗是地位最低下的!他沒有提供勞力和販售的價值,在那種貧苦的環境下,狗在農人關心分數是最低的,搞丟大不了再撿一隻,所謂看門狗還帶有負面味道!在中國語言裡「狗」更成了辱罵專用的名詞,照韓國人的說法是:農民如果那一年牛、羊、豬因外售或疾病而供應不足的話,農人才會殺狗補充肉食。

但是 20 世紀起全球都市化速度驚人,都市人的生活型態和價值觀完全不同於農村,中國 1978 年改革開放後,城市糧食和空間仍屬急迫,沒有養寵物狗的空間,我 1998 年第一次到北京待了六個月只遇到一位狗主人,她養狗的各項成本總和不低於一個小孩!近年西風東漸,糧食和空間也更為寬鬆,狗不再是離主人最遠可有可無的牲畜,普遍成為都市裡主人的親密寵物了!

今天,都市人 (包括我) 會用西方人權的角度看待狗,但是農村仍無法擺脫千年傳統,畢竟他們是把狗當五畜之末的,對農民價值觀而言,殺狗與殺羊、豬、雞?何差之有?這句話也是他們遇到外國記者詢問時的直覺回答!

然而感性的狗主人不會去回顧歷史思考農民的問題,他們看到農村殺狗唯一的衝動就是去阻止屠殺了!這幾年廣西玉林每年 6 月 21 日起就上演這種現代和過去的衝突大戲給我們看。


參考:中國吃狗肉的歷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