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2日 星期三

烏山閒聊中國民主化 ?

雲霄烏山


上週六應邀到閩粵交界的烏山一遊,回程在雲霄縣城這個天地會的發源地用餐時跟幾個中國朋友聊到敏感的「中國民主化」問題,席間聊了很多,更有機會聽到許多我過去從未想像的問題,將當時跟中國朋友的討論簡述如下:


台灣經驗 

1980年中期我小時候看到李敖禁書以及黨外雜誌時恍然大悟,原來我們(台灣)根本不是什麼自由的燈塔,民主的堡壘,而是一個類似 George Orwell 筆下《1984》理的警察國家,當時我對政治學沒有概念,環顧周邊曾經悲觀認為未來台灣就是 1980 年代中期這模樣了!從當時跳到 30 年後的現在,這 30年!也就是說「台灣的民主化過程」算是我半輩子所看到最大的變化了。 

這場「大變局」的起點是什麼時候?有人認為是 1987 蔣經國解嚴,有人認為是 1985 江南事件,有人認為是 1988 蔣經國去世,有人認為是 1990 年李登輝幹掉非主流派。總之,這場變局的起點就是 1985~1990 年之間。

曾經很多民進黨人士樂觀的認為 2000 年大選反對黨執政就是「大變局」過程的第一個句點了,現在回頭檢視阿扁當選那天,輸掉那兩個候選人都沒有展現輸者風範,還一起把罪過推給李登輝,國民黨黨部裡還有向蔣介石銅像跪拜痛哭的老兵,還有擁護國民黨的群眾不服輸包圍李登輝的官邸,從當時現象推知說 2000 年是第一個句點的改革派明顯太樂觀了,果然!接下來十幾年不但受到國民黨的逆襲,引進中國勢力脅迫促統,不但如此,民眾也發現他們選擇的民進黨並不那麼成熟可靠,總之 2000~2013 算是這場變局的掙扎期甚至你們可以稱為倒退期,這段時間我就不多敘述了。

直到 2014 年,整個台灣忽然大夢初醒,國民黨在兩年內失去了江山,我的解讀原因之一是「世代交替」,80, 90 年代出生從未受蔣氏時代洗腦教育對中國毫無感情~~所謂「天然獨」的一代出現了,二是「國民黨銷售策略落伍」,過去 30 年來他們「經濟專家」這張牌隨著李國鼎 (1910~2001)、孫運璿 (1913~2006)、趙耀東 (1916~2008) 辭世而漸漸失靈,30 年沒有新的廣告主軸出現,反之,長期不景氣的環境下給民眾看到的現象是類似周永康模式的特權經濟橫生,2014年底國民黨「九合一」選舉中狂敗,像柯文哲這種素人崛起的故事,我記得只有日本這種成熟國家出現過,沒想到藍綠兩分天下的台灣有朝一日也出現了類似的故事。我稱這場選舉為國民黨的淮海戰役(徐蚌會戰),當時我預見 2016 年國民黨必將大敗。

2016 年初蔡英文打敗國民黨時,你發現「向蔣介石銅像跪拜痛哭的老兵」不見了!「拒馬後不服輸的民眾」不見了!同時,慘敗的朱立倫不再把罪過推給前主席,而是很君子的祝賀對方,整個社會低成本進行這場政權轉換,這時候我才敢說那一場始於 1985~1990 年之間的「大變局」劃下第一個句點了! 

從這裡看出一個小小的台灣民主化就花了 30 年才劃下第一個句點,正式 100% 扳倒了一個獨裁政黨。 


美式民主在中國 

現在回頭看中國,從 19 世紀末至今中國從來不缺美式民主制度的擁護者,但是 100 多年來這些人永遠只是少數!除了在 1980 年代胡耀邦、趙紫陽時期曾經稍微壯大過之外,從未像台灣一樣成為知識份子的共識,美式民主更從未藉簡單的投票制度大規模滲入工人、農民階層。我讀近代史心得是真正影響中國這塊土地最大的「主流」仍然是 1921 年蘇俄傳入的共產黨,裡面類似中國古書大同社會的烏托邦想法令中國人癡醉神往,下層社會有熟悉農村的毛澤東致力貫徹農民革命,傳入上海的上層社會文藝圈壓倒蔣介石的出版物成為主流,這兩條分流最後在延安結合,融和中國的皇權觀念、階級觀念,成為牢不可破的毛澤東思想(我不稱為共產主義)成為中國土地上的主流思想。


我一直認為中國最適合搞西式民主的時間是 1980 年代,全民回顧 1958~1978 那痛苦的 20 年,毛澤東思想的正確性受到所有階層的嚴重懷疑!!!在反「投機倒把」的反富觀念下,經濟也尚未晉升為主議題,此時正是無所適從的十億人最容易接受新觀念的時機,在鄧小平的引導下,過去被視為敵人的美國和日本忽然冒出成為中國年輕人的新麥加,回顧中國近 120 年的歷史,美國的西式民主和日式經營只有在這時候短暫成為「正能量」,再加上開明的胡耀邦、趙紫陽接手,所有的好牌都打出來了!可惜所有的好牌仍不敵舊勢力,這場維新運動還是在 1989年告吹!回顧這十年真是可惜!我認為比六四事件更可惜的是鄧小平 1980 年四千人大會錯過了扳倒毛澤東這尊大神的唯一一次機會,現在看到農民到高知識份子的毛澤東熱,短期內我看不出未來有何機會可以把毛澤東這個上帝拉下。

1989 之後,嚴格來說應該是 1992 年鄧小平南巡之後,過去中國人忽略的經濟議題忽然跳出來成為「社會主旋律」,幫了共產黨的大忙直到今天,從經濟來看這是一場史無前例的大躍進,從民主化來看,回顧 1980 年代大學副校長方勵之的自由言論跟滿街的傷痕文學,再對照現在萬人歡呼的習造神運動,還公開喊「媒體姓黨」,我心裡極度害怕這是一場大步倒退!不得不佩服鄧小平說的「殺 20 萬人換 20 年安定。」是有點道理的!


 轟隆巨响 

今年的氣氛很奇怪,從蔡英文當選,劉仲敬逃亡,任志強事件,雷洋事件,好像民眾變得比以前更敏感脆弱,我猜真正的原因是經濟低迷的程度遠遠超乎政府數據所顯示,一般平民繼續忍耐,我認識的足浴小姐回家蓋房子,咬著牙關自己下去當女工省工錢,很多高學歷的朋友不是想著移民就是在賭一場新的大變局要來了。

假設如劉仲敬、高智晟律師預測 2017 年出現轟隆一聲巨响,但此巨响不可能一次解除中國的專制體制,「然後人民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請回顧台灣的經驗就知道,這聲巨响只是1989 之後另一場維新運動的開始,不是結束。充滿荊棘的掙扎才正要開始。 

假設 2017 真的發生了這一聲巨響,想要完成大變局,第一步要打破一黨專政的憲法,第二步要衝破與西方完全不相容的毛澤東思想,從台灣模式對照起來,完全看不出有誰可以去掛第一個鈴鐺!要走完這兩步也就是要完成這場大變局絕對比各位想像困難100倍。 

第一個疑問:毛澤東思想至今仍是主流,中國還有多少滿腦子臣子思想的基層百姓?有多少地命海心的自干五?有 8000 萬利益在身的黨員,總數我估計超過十億人!以前叫「洗腦」,中國現在有趣的說法叫「夾頭」。這些「夾頭」不可能隨著「轟隆一聲巨响」從中國土地上消失,也不可能把他們用「反右」那一套趕到甘肅、新疆、黑龍江去自取滅亡,上億的順民加惡民還要跟各位先進想法的「民主人士」共存,在民主人士眼中就像癌細胞一樣跟各位掙扎鬥爭,反之亦然,也就是說在他們眼中你們也是癌細胞,在每次選舉、事件判別裡「夾頭」將跟各位做出完全相反的選擇,一次一次的阻撓這場假設狀況下「2017 年起的大變局」。

第二個疑問:從台灣經驗可以推知 1989~2017 將近 30 年的經濟高成長成績單,再經過包裝之後將成為支持共產黨長期執政的利器。 

第三個疑問:皇權觀念!從東歐與蘇俄民主化的比較發現,身為小老弟的波蘭、匈牙利、捷克轉型順利,蘇俄老大哥卻堅持意識形態而轉型緩慢,這一點我感觸頗深,台灣四五年級小時候受過國民黨課本那一套黃帝、堯、舜、禹、湯、周公直到孫、蔣正統思想者容易腦袋僵硬,1996 年陳定南第一次提出「台灣 400 年第一戰」說法,近 20 年台灣年輕一代透過更多通路漸漸摸清我們自己只是閩粵貧苦移民之後、是原住民之後、是日本殖民地住民之後,很多中國朋友看台灣此舉以為是一場「信心危機」,發現自己根本只是「賤民」!實際上跟你們擔憂的剛好相反!對本土的認同你才會拋開一切黃帝、堯、舜、禹、湯、周公類的枷鎖,了解「到底我是誰?」,誠實的選擇我需要什麼!?

我觀察中國各省差距很有趣,從明末海盜時代至今,每次都是上海、蘇南、浙江、福建、廣東這一帶沿海的人跟身處北京的中央唱反調,他們是實用主義者,做海盜、接納外來宗教、開牙行當買辦,一直到近代的劃開發區搞三資企業,跟外資聯合起來騙中央,從北方認為這些南蠻子血統不正學歷低。但是我認為這剛好適應外來想法!南方學歷低的人沒有包袱!在近 30 年外資企業的薰陶之下,東南方是最有可能改革派打敗毛思想的地方。

反之,北方內地各省的朋友高學歷者,求變心切,骨子裡卻拋不開民族主義的框架,這簡直就是 1920~1930 年代中國知識份子的翻版,我如何判斷這樣的人呢?這種人會提很多改革方案,痛斥中國陳腐之處,但是共同點是開口起手式一定是

「中國曾經是最強大的國家!......」
「清初中國 GDP 佔全球一半 ......」
「鄭和下西洋時的船隊如何如何......」

用前面的邏輯推測~你要他承認西方制度優於中國恐怕非常困難!不過這種人在「大變局」中影響不過只是一票,真正最大的阻礙可能是于建嶸教授提到「勞動的中國」區域裡的大量農民還有過剩勞力,也就是東南沿海以外廣大的平民、農民,想到這些人我無法樂觀。


2 則留言:

  1. 由于半个多世纪的夹头教育,导致目前神州人的思维模式极度扭曲,因为大陆青年嘴里的“民主”已经成为一个不折不扣的贬义词了……大陆人骨子深信民主=虚伪,只能带给神州动乱……这种环境下,大陆民主化的可能性低到可以忽略不计。

    既然没有民主化的可能,那么相应的,新闻自由就不可能实现;任何一个政党,只要是在这个土壤里诞生的,都不会允许新闻自由在大陆实现。

    那么现在就进入了一个死循环里了:大陆的土壤无法诞生民主——>新闻自由不可能实现——>民众依然愚蠢——>民主依然无法出现……

    回覆刪除
  2. 響聲在2018才出現,而且是美國人敲響的
    看這篇若有所悟,真正的觀察點還是在軍隊國家化這件事的發生點
    能發生這件事,和平轉變才有可能,不然可能就真走向阿姨的預言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