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7日 星期一

談一下中國的電子支付



在中國,為了簽下 WTO 之後抵擋外來的付款體系,2002 年各大銀行在上海訂了銀聯 (Union Pay) 付款體系,總之它就是中國的 Visa, Master 聯合付款系統。 

加入 WTO 之後,在沿海各城市市場由客戶決定,例如北上廣深 Visa, Master 是每家酒店必備的付款體系,到了三四線城市可能只剩縣城第一高價酒店可以刷 Visa, Master 卡了,99% 消費以銀聯卡為主,中國開放 Visa, Master 進來跟銀聯卡競爭,但是規則須比照中國境內。外國銀行發的 Visa, Master 卡不用輸入密碼他們通稱為「外卡」。中國銀行代発的 Visa, Master 卡必需輸入密碼稱為「內卡」。 在台灣使用「外卡」的民眾很清楚,你的刷卡是用月結扣款的方法。在中國用銀聯卡卻是用立刻扣款的方法,Visa, Master 兩家公司學到了,此時不撈待何時 ? 所以 Visa,Msater 也使用立刻扣繳的方法。

你在到中國沿海的酒店時常遇到一個現象就是年輕的櫃檯服務員分不清「外卡」和「內卡」,明明上面都有 Visa, Master 的符號,但是待遇有差的!


2004 年馬云開始搞支付寶,到了 2009 年才逐漸成熟使得銀行業想抵制他,不過他後面必有高人,中央政府同意他下去搞一個 "窮人版的銀聯卡" 

莊家: 銀行 ---> 阿里巴巴公司
付款 : 刷卡 --->  手機 scan
戶頭 : 銀行戶頭 ---> 支付寶戶頭
扣款時間 : 立刻 ---> 立刻 

馬云成功之後,他的死對頭馬化騰也順利介入這一塊。

莊家: 銀行 ---> 騰訊公司
付款 : 刷卡 ---> 手機 scan
戶頭 : 銀行戶頭 ---> 微信戶頭
扣款時間 : 立刻 ---> 立刻 

這時候被部分國人捧上天以手機為平台的支付寶(第三方支付)才站上舞台。

這裡聊一下支付寶的好處。 在中國你辦了銀行戶頭拿到提款卡,跨省跨市跨行的手續費是非常可觀的,我在漳州辦了建設銀行卡,有次我在莆田湄洲島上工商銀行提款 3000人民幣,跨市跨行的手續費是 22 人民幣,折合台幣約 100 元,如果在廈門建行提款我記得是 5元人民幣,收款規則我不懂。 但是,這時如果有可靠朋友用支付寶幫你轉 3000 人民幣過來,手續費是零 ! ! 不過我當時是為了付海鮮午餐費,對方可沒有支付寶服務。

我註冊支付寶, 淘寶但是不用騰訊的付款系統(理由後面解釋),萬一錢不夠(目前都不夠),你可以修正改由銀行直接付款,這就是我想到最便利的好處了!我銀行不會欠款,這就是他(支/淘)的便利性。

但是更深一層去著想~~

1. 你願不願意把實名資料,以及跟廠商對話資料公開給北京共產黨兩大認定資訊公司 ?
2. 如果自認是小卒或許沒事,更深入著想的話就......... 




我不用微信付款的原因,騰訊和阿里巴巴比較來有一個中國最大的對話平台 ~微信。中共去年底已經宣布可以不經搜索狀監視每個人的對話了!CCTV第12台也提到因此中國近年破案率大幅提升。 前不久的使用微信和境內朋友溝通的李明哲是在入境澳門就被帶走,原因 ? 大家自己想想。 


另外我還要提醒大家一點!之前提到的銀聯卡,中國版 Visa, Master 卡,騰訊, 支付寶共通點就是消費者信用額度只等於你的存款。所謂的第三方支付也僅於此,根本不是台灣部分人想的能夠信用消費,如果要消費更多呢?喔!你別想銀行會跟以前台灣一樣笨到發給你現金卡。 惟一辦法就是利用地下途徑借錢了,年輕人常見的是拍裸照抵押貸款,最大的客戶群是剛離家的大一新生,這等於是一種地下的現金卡製造了不少悲劇,搜索一下不難找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