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1日 星期四

阿桂的故事



職高畢的阿桂,她最明顯的特徵是個「被火紋身的女孩」,聽說小時候她奶奶一時糊塗讓孫女右臉和右手留下明顯少許火燒疤痕,如果沒有這些遺憾的話,身高 170 的阿桂會是個搶手的美女,20 歲就有人上門提親,現在可能是個8歲小孩的媽。 

回到現實,前述這個終生遺憾讓阿桂對自己前途充滿疑慮,永遠用她的「一號髮型」及腰長髮遮住右臉靠近耳朵的受傷區,每次咖啡廳裡傳來其他女孩的喜訊,阿桂臉上就浮現不自在的表情,這樣的不利條件下讓 30歲左右的「大齡女子」阿桂的社會韌性和求生能力遠強於其他人。

 咖啡廳裡關於她的傳說很多:

「職高畢的阿桂曾經開服裝店賺大錢,被前男友騙光了!」
「她在哪裡買了店面,後來錢被另一個前男友騙了」 

我認識阿桂的時候,她早已不做服裝生意,身邊也沒有男友,她成為國旅在縣城裡的代理,這裡我另外解釋一下,中國國內旅遊代理主要由兩家國營旅行社壟斷:兩大系統是國際旅行社(國旅)、青年旅行社(青旅),對一個縣城平民而言,如果你想要涉及護照和簽證的美國、俄羅斯、泰國、港澳之旅,或是只想去國內如新疆之旅、東北之旅,近到省裡的湄洲島一日遊,你只需要找鎮上的國旅和青旅辦事處,都可以幫你安排湊團,除此之外也可以利用此機會托客戶帶進口酒、進口菸入境,或是各省名產順便賺個外快,阿桂上班時間與公家機關相同,中午12:00~14:30成了午休時間,她最佳的選擇就是到咖啡廳來點杯咖啡消磨時間。

如果缺人手的話,阿桂也必須上場擔任第一線的導遊,最常跑的路線近距離的一日遊,因此阿桂常常跑金門一日遊,但是還沒有機會帶團到台灣處女行。多年業務工作的背景,加上工作性質讓阿桂見識過三教九流妖魔鬼怪很經得起玩笑,算是前述「咖啡廳的女孩們」跟我最有話聊的一個。 

到了 2016 年我因為離開縣城見到阿桂機會愈來愈少,常常從微信上看到她親自帶團到井岡山、湄洲島、舟山群島等等,有時她還從微信問我要不要參加團?這時我也從其他朋友聽到她除了帶團之外,阿桂也常常跑漳州某醫院,傳說她父親罹患癌症治療中。 

2017 年 5 月我出了車禍之後,處理後續工作每天要跑縣城,有次我到了咖啡廳門外,看到阿桂又若無其事的坐在那裏抽菸。 

「妳父親還好吧?」我禮貌性的問了一下
「上周剛去世,食道癌」阿桂冷冷地回答
「總共花了多少?」
「120萬」
 「喔!妳媽媽還在吧?不用請看護吧?」
「我媽,還有我們姊妹三人」
「妳爸爸有農保嗎?」
 「有!自費部分大約40萬,我們三姊妹分攤」
「還好不是120萬!」

我忍不住念念有詞 我接不下去了,最好的方法就是保持沉默,記得阿桂說過她月收入約3000元,假設她要攤 14 萬相當於 47 個月薪水,對她真的不是好消息。

「阿桂!我十一假期想去甘肅內蒙旅遊,到時再找妳排一下吧!」
「好!」

阿桂露出淡淡的笑容 我所能做的就是禮貌性的來一筆交易。

※※※※※※※※※※※※※※※※※※※※

半年後,我正在準備搬家回台灣,阿桂又交了一個新的男朋友,看她氣色好了很多,這段時間我以觀光之名把最敏感的書籍和個人資料搬到金門,再到 7-11 用黑貓宅急配寄回台灣,另一個背景因素是這段時間正逢 19 大前後,肅殺氣息強烈,中國的網禁已經到了「片帆不得下海」的地步,每隔一段時間我必須到隔岸的金門透透氣。

有一天到了金門用LINE專心跟台灣老友聯繫時,忽然冒出一個女性名字加我為好友。 我馬上查一下LINE這個女性名字的貼文…………一大堆美女圖加上淫蕩的介紹文,接著她主動找我聊天 

「黃大哥,我是阿桂啦!」
「妳怎麼VPN翻牆過來這裡?」
「嘻嘻嘻~」
「喔!阿桂,妳厲害喔。」 

原來阿桂的副業是LINE上面的老鴇,專門幫訪台的陸客拉線賺酬勞,做到後來也收台灣客人,這讓我上了一課:LINE上面用繁體字的老鴇不一定是台灣人,也可能是很熟悉台灣文化的福建人

接下來聽阿桂談她的工作經驗,聰明的阿桂知道不能在微信上聊這些,只好在LINE一次說完,阿桂提到在台北、高雄派遣過的女子除了台妹、大陸妹、泰國妹、越南妹、馬來西亞妹,聲稱接下來有韓國妹和日本妹加盟。 

「阿桂!台灣人的習慣用詞妳怎麼會用?不會被識破嗎?」
「不會!平常有問題就問你,這些都是你教的啊!黃大哥」
「………」 

我…我…我不知道該高興還是尷尬,我教出了一個老鴇 嗯!
我說服我自己,我默念三次,我是在協助她償還債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